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民族大合跳 松潘万人舞花灯  掀起最炫民族风

发布时间:2019-09-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高原古城内外,处处弥漫着欢乐的节日气氛。929日,松潘县举行以“韵古城、促团结、颂祖国、庆华诞”为主题的第三届古城花灯会,藏、羌、回、汉各民族上万名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手拿艳丽的花灯,共同跳起花灯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花灯舞”民间称之为耍花灯,松潘是四川民间艺术花灯之乡,花灯舞是全县各族群众最为喜爱的一种民间歌舞。据松潘县志记载,花灯舞于清代在松潘开始流传,由当时驻防当地的巡防军从北方传过来。在传承发展中,作为藏、羌、回、汉等多民族聚居地,松潘各民族在花灯舞中融入自己民族的文化元素,逐步形成了风格多元的藏、羌、回、汉花灯文化。花灯舞,是松潘县各民族团结、和谐相处、共同繁荣的有力载体,其丰富的表现形式,也为松潘多元的民族文化平添了特有的魅力。每逢农历春节、中秋或其他重大庆典时,松潘群众都会相聚广场进行花灯舞的表演,展示松潘县的花灯文化、民族文化和民间文化。



929日晚,松潘县第三届古城花灯节暨大唐松州光影首秀实景演出在瓮城隆重开幕。本届灯会首次引入了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瓮城传奇》,演出利用千年松州的古老城墙与悠久的民族文化,融合世界最先进的光影科技与舞台技术,让观众身临其境沉浸其中。把民间传统花灯与现代光影科技相结合,充分表现了独特多元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通过炫彩夺目的光影冲击和实景演出,让山、水、城相依相融,让光、影、秀互映互辉,让人、景、物合为一体。

开幕式当天,松潘上万名干部群众同唱《我爱你中国》,在古城内外同跳藏、羌、回、汉民族花灯舞,万人共跳民族花灯舞创下了世界记录,获得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验证官颁发的“海拔最高的花灯舞展演活动——中国松潘松州古城万人同跳民族花灯舞”记录证书。



松潘置县2335年,地处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茶马文化恢弘千年,历史文化多姿多彩。松州古城为中国古城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城内以古桥春涨、金蓬晚照、龙潭映月、炉烽晓烟、大悲梵钟、赤松古迹、风洞秋声、雪栏霁色“松州八景”闻名,始于唐代的“茶马互市”盛极一时,繁华了古道上的一个个关隘城堡,成就了一条促进多民族经济、文化交流和传播的大通道。近年来通过古城的保护与修复,松潘再现大唐街市、再吟边塞长诗、再游茶马市场、再转松州灯会、再诵汉唐乐府,千年古城焕发勃勃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