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一卡通”惠及7.5万余名群众

发布时间:2019-10-23
字体:
分享到:

一是“社保卡”变身“一卡通”。基于社会保障卡具有社会保障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基本功能,以及加载金融功能外,还广泛应用于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安全性高。在有效发放养老、医疗保险待遇的基础上,融合了民政、教育、卫生、农业等10个部门21项大类、34项细目的涉农资金发放承载。同时,由纪委、财政同步监督管理,从过去各部门各自为阵发放补贴项目,过渡到统一社会保障卡管理,从过去一家人多张卡随意上报申领补贴,过渡到现在“一人一卡、人卡对应”;从过去“人、卡、钱”发放混乱,过渡到现在一一对应,规范有序管理。

二是“社保卡”变身“明白卡”。传统的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也叫“一卡通”,但只是单纯的金融功能银行卡,鉴于卡的办理和管理灵活性大,一人多卡现象严重,仅从卡面上很难标示人卡是否一致。转变为由社会保障卡发放项目补贴后,由于社会保障卡的严格制卡管理要求,同一省内一人仅能办理一张社会保障卡,并且社会保障卡和身份证信息必须一致才能有效办理。群众再不用担心,钱发放到那张卡了,只要在申报惠农惠民项目的时候填对了信息,就能知道卡发到谁的卡里,并且收到补贴资金后,有免费的短信提示,真正明明白白的享受国家的惠民政策。

三是“社保卡”变身“便民卡”。随着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人社“一号工程”的深入推进。人社部门不仅加强基层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大力投入资金建设线上人社业务,满足群众日益增加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我们上线运行了“阿坝人社”APP,“微阿坝人社”等移动人社平台,通过移动人社平台,可以实现群众足不出户查询社保参保信息、社保缴费信息、养老待遇信息、就诊信息、惠农惠民信息,也能办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电子社保卡管理、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让群众随时随地享受到政府部门办事的便捷,惠及7.5万余名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