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月9日上午,松潘县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在县公安局视频会议室召开,会议就近日防控工作进行回顾小结,重点安排部署下一步防控措施,州政府副州长丁明忠到会指导工作,县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贺松讲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领导小组组长李建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县已先后召开县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下发通告8期,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我县对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负责,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坚强信心。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加强组织协调,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举措,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一是认真传达省州会议精神。一要加强县级部门传达力度。各部门由分管负责人参会的,要及时向单位主要负责人报告,结合本单位返岗人员及工作开展情况,认真研究本单位《疫情防控落实意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抓共管、相互促进。不断创新传达方式,及时组织单位人员学习会议精神,确保会议精神精准传达到位。二要推动乡镇认真领会精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整理会议内容,及时下发各乡(镇)。并由各县级领导牵头,深入联系乡镇传达全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各乡(镇)疫情防控指令接收不脱节。三要推动精神传达向村级延伸。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筹备2月11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由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及时通知并督导全县147个村(社区)启用村委会广播,迅速宣传全州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积极取得群众理解和支持,为强化疫情防控奠定坚实群众基础。

二是切实落实联防联控措施。黄龙管理局、松潘林业局、九黄机场等单位作为人员密集区域,要强化人员岗位轨迹排查、信息每日报送和信息共享,确保疫情联防联控取得实效。同时,各相关部门一要注重外防输入。县公安局要坚决做到严防死守,积极调配检查力量,严格做实做细卡点、车辆、人员交通管控和登记排查,做到入松车辆逢车必检、凡进人员必量必登,全面掌握外来人员行程轨迹,全力守好防输入第一道关口。二要杜绝内防遗漏。进安镇、川主寺镇要充分发挥网格治理创新机制作用和网格员职能优势,对出租房流动人口管理实行“一事一报”。严格落实小区“一人一卡”措施,严防小区之间、乡镇之间、村寨之间走家串户,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县卫健局、县城管局要对超市、农贸集市等人员相对密集的公共区域,认真做好每日两次的消杀工作和体温测量工作,确保动态监控实时高效。县民宗局要全面排查并动态掌握全县僧侣行程情况,特别是做好云游僧人情况登记,坚决杜绝疫情期间开展寺庙念经、群众转经等佛事活动,确保全县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三要细化岗位管理。各乡(镇)、各部门要暂停单位大型会议和政府食堂对外供餐(卡点实行分流用餐)。针对返岗人员、在岗人员以及居家观察人员,进一步强化信息报备和分类施策。县卫健局要统筹做好返岗、返乡人员医学检测,提升医学隔离点和集中隔离点管理服务水平,确保疫情期间人员、场所管理更加精细化。

三是有序做好复工复学工作。一要协助抓好企业复产。返岗企业职工工作专班要多措并举地督导各企业全面梳理掌握员工居家、旅行、返程等情况,配合严格返岗审批,提倡本单位、本系统员工、非疫区员工包车返岗,维护正常经济秩序,全面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二要开通交通运输班列。县交通运输局要全面督导县运管所、松州客运站做好班线逐步恢复的准备工作,严格落实人员50%定额标准,聚力管控入松人员、分类指导错峰返程,全力抓好运输组织、在途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特别是配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进站出站体温测试,并密切监测客流变化情况,积极做好工作预案,全力防止疫情输入扩散。三是全力开展春耕备耕。县科技农牧局要全面指导各乡(镇)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县供销社要根据我县春耕备耕实际,强化农机农具等物资调配,鼓励使用农机农具开展农事,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确保全面巩固我县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实效。四要做实餐馆营业监管。县市场监管局要进一步聚焦食材卫生、餐厅消毒等关键环节,持续加大监管力度,推动县域内餐厅饭馆有序营业。同时,积极提倡无接触分餐、打包、外卖等就餐方式,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五要全面推进学校复课。县教育局自2月15起,要全面组织各校统计师生14天行程轨迹,下深功夫摸清全县师生健康情况,严格审批流程,并制定复课方案,做好应急预案,不断提升校园管理水平,促进安全规范复课。

四是切实维护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要通力合作,聚焦顺江、外城、十字路口等重点关口,以高压态势开展非法运营、违规拉客、拒载外来人员等市场秩序乱象整治,努力消除源头风险。同时,县市场监管局、县物价局要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做好防疫物品和生活必需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力守住安全底线。

五是坚持舆论正面宣传引导。一要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县林草局、县森林公安局要以此次疫情为契机,深入农贸市场、居民区等场所,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积极倡导保护野生动物,杜绝野生动物交易,全面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二要强化先进事例和负面典型宣传。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要努力讲好身处一线的医护人员、巡护人员、献爱心人员等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加强报道动员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有效做法。同时,强化反面典型的挖掘,通过正反面对比,大力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推动群众自觉投入疫情阻击战。三要力推宣传方式多元化。在微松潘、政府微发布、讯息提醒等微信、短信载体宣传基础上,结合目前疫情期间群众大多居家的实际情况,探索推进广播、抖音等媒介开展宣传,确保宣传工作达到实效。

六是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各乡(镇)、各部门要以疫情防控作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推动精神文明创建。一要扎实做好农村环境整治。各乡(镇)、村(社区)要积极组织辖区群众开展以村评户、以乡评村、以县评乡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引导群众搞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和庭院卫生,切实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全面阻断传播途径。二要扎实做好单位环境整治。各单位要加强卫生评比工作,对卫生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要严肃批评。政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金融办理点等集中办公区,要全方位进行消毒,坚决不留卫生死角,营造疫情防控良好环境。

七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一要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示范岗,围绕当前疫情防控任务,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实干在前,让坚持党的领导在一线得到充分体现。二要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各部门要紧盯一季度目标任务,切实加快项目前期、招商引资、脱贫奔康、生态保护、村级建制调整、“三大攻坚战”、基层治理、社会稳定、防疫体系建设、党建等工作,全力保障两手促进抓落实。三要加大纪律作风查处。县纪委监委要加大疫情期间公务人员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对工作落实不到位、顶风违纪、临阵脱逃的,要不遗余力加大惩处力度,确保疫情期间全县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会上州政府副州长丁明忠对我县疫情防控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就查漏补缺、严密防控提出了三条意见:一要保持翻篇归零的心态。前段时间我们取得了疫情“零发生”的好成绩,但面对疫情新形势,要以“归零”的心态,重标起点再出发,主动承担责任,对疫情防控再部署、再督查、再落实,确保疫情防控不讲条件、不找借口,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省州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二要保持接续奋战的状态。虽然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但就目前形势来看,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持久战、消耗战,要统筹各方力量,加强梯队建设,坚决克服懈怠、厌战情绪,持之以恒、再接再厉,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三要保持高位落实的形态。牢固树立“不发生疫情”的终极目标,聚焦疫情防控短板,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主体责任,进一步举一反三、追根溯源、主动出击,推动疫情防控与中心工作齐抓共管、高位推进。

县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一西,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领导小组成员杨兴荣,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领导小组成员张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领导小组成员周超群,县委常委华尔白,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领导小组成员曾玉林,县政府副县长、领导小组成员刘雪婷,毛尔盖寺管会主任任真觉,县卫健局局长、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专项工作组组长杨松,黄龙管理局、松潘林业局、九黄机场公司及领导小组9个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