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这样变“荒”为“宝”增加农户收益

发布时间:2020-06-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年来,松潘县紧盯农村尤其是重点农产区(镇江片区、小河片区、热务等片区)土地撂荒这一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如何使撂荒地变“废”为“宝”打出了多套组合拳,撂荒地复耕复种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也让撂荒地再生新活力,也为复耕群众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收益。

截至目前,松潘县共摸排出1.3万亩撂荒土地,通过种植高原特色中药材(大黄、羌活、秦艽)高原特色水果(青脆李、红脆李、草莓)高原反季节蔬菜(莴笋、白菜)高原农经作物(花椒、藜麦、高山雪菊)等,已完成撂荒地复耕1.27万亩,撂荒地复耕率达97.7%。

“荒”为“宝”,政策保障是前提

为激励全县农民群众复耕撂荒土地热情,松潘县研究制定了《松潘县撂荒土地复耕行动方案》,明确了撂荒土地复耕复种与国家耕地保护补贴、产业扶贫、农业产业扶持及特色产业奖补等涉农惠农政策直接挂钩并兑现,撂荒土地复耕复种采取“谁复补谁、多复多补、不复不补”的激励办法,为撂荒土地复耕群众吃下了复耕政策“定心丸”。

“荒”为“宝”,土地流转成趋势

松潘县撂荒土地70%位于高半山,为有效提高撂荒土地经济效益,松潘县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专业大户、农业企业等市场主体积极流转农户撂荒地,进行适度规模化种植,努力提高土地产出效益。目前,松潘县泥腿子种养合作社、滚滚树莓种植合作社、贵明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等10余家生产经营主体在撂荒土地流转中已取得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土地流转已成松潘夯实撂荒地复耕复种新趋势。

“荒”为“宝”,农技服务是保障

为有效解决松潘全县撂荒土地复垦后种什么?怎么种?怎么创收等问题,松潘县有效整合全县科技、农技优势资源,成立3支农技巡回服务工作小分队,深入撂荒地复耕复种乡镇,带领乡、村级农技人员开展复耕复种发农技指导服务,对撂荒土地采取“宜粮则粮、宜果则果,宜药则药,宜经则经”的原则,分类指导复耕复种,在解决撂荒地怎么复,怎么种,怎么创收上做出了一定贡献。

“荒”为“宝”,补上短板是重点

结合松潘全县尤其是高半山农村撂荒土地复耕复种存在的道路、运输、灌溉等一系列短板问题,松潘县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口子,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积极申报村道、高标准农田、农田灌溉等建设项目,并高效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在农村、农田建设方面给以倾斜,补足撂荒地基础设施配套的短板

松潘县在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过程中敢于碰钉子、想办法、破难题,实实在在践行出了一条让撂荒地变“荒”为“宝”的新模式,据悉,今年,松潘县大春粮食扩面年度任务为330亩,而撂荒地复种大春粮食扩面面积就达333亩。松潘县积极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不仅稳定了全县粮食生产、也继续巩固了全县脱贫攻坚成果,更为今后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