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初心凝聚民心,“一线”不辱使命 ——松潘县白羊乡“8·16”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灾侧记

发布时间:2020-09-0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四川省松潘县白羊乡,距离县城289公里,是全州距离县城最远的乡。近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辖区内暴发特大山洪泥石流,道路、水电、通讯完全中断,农田、房屋、基础设施遭受重大损失,多处山体滑坡、垮塌、泥石流、地面大面积裂缝,下河坝村更是百年不遇之灾,昔日美丽的村庄瞬间面目全非,全乡沦为孤岛。在洪峰中,在孤岛上,县乡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取得了灾害零伤亡、抢险零事故、干群零距离的工作成效,用行动在最远的孤岛上树起了最红的旗。


而动,一线!树起最红的旗

16日,白草河夹杂着泥沙、碎石、树木咆哮着翻过河堤冲毁着生命通道,洪峰穿过村庄,宁静的村庄一下子被淹没……

骤雨急流,基层党组织挺立一线,白羊乡党委政府闻而动,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启动应急预案、组建临时党组织、成立抗洪抢险救灾指挥部……火速组织6个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战斗,冒着跨方、滑坡、泥石流等危险日夜兼程、冲锋一线,转移群众、抢险救灾、预警监测……,关键时刻,乡、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立洪峰浪尖,把洪水挡在身前,把群众护在身后,筑起一个个冲不垮的红色堡垒

汛情紧急,考验责任担当,16日,县委贺松书记主持召开白羊、小河地区灾情研判专题工作会议,先后派出4个工作组挺进白羊抢险一线,指导参与抢险救灾工作,17日,县政协副主席张天虎带领公安、自然资源、交通和水务局等单位15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白羊乡,因暴雨导致北松公路多处中断,路基完全被冲毁,工作组一行经过茂县、成都、绵阳等处辗转来到远离白羊乡约50公里的北川县开坪乡,从开坪一路上攀崖走壁、翻山越岭、涉水泥,历经2天冒着随时垮塌、泥石流的危险挺进白羊乡,来不及休整,立即投身抢险救灾攻坚战。21日,县委二级调研员李跃武率队参与白羊救灾安置工作。23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晓斌带领政法、公安、交通、公路分局、中铁二十五局等部门10余人一路踏勘、排险、修路,力求从外打通白羊乡及沿途群众的前线救援通道,沿途转移学生及家长20余人次。2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军奔赴白羊乡查看灾情、指导抢险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鼓励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渡难关、重建美丽家园。同时,松潘县开启空中通道为白羊乡运送物资、抢通通讯、救援病人……,面对严峻汛情,县、乡、村各级党组织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危难时刻,党和政府就是灾区群众坚实的后盾,成为群众主心骨

而行,一线!集结最靓的仔

汛情就是集结号,我是党员我带头,白羊乡200余名党员干部以抗洪抢险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党性筑起了一座座坚强的堡垒。此次山洪泥石流灾害,全乡6个村不同程度受灾,其中下河坝村受灾最为严重,全村80%的农房被泥石流淹没,但在抢险救灾中创造了零伤亡的成效,这一切离不开支部的先锋引领,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冲锋陷阵,我是党员,我不冲谁冲,我是村干部,我不守谁守这是下河坝村退伍军人、村委会主任彭春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815日,白羊乡党委政府发布预警后,值守的彭春林赓即组织村组党员干部24小时实时巡查监测地灾点和河道汛情,16日冒雨填堵河堤堡坎裂口,17日晚紧急转移群众,18日安抚群众、组织生产自救、抢通便道……连续作战的彭主任满身泥泞,疲惫不堪,但欣慰的是群众安全了,他顾不上休整,转身投入生活保障服务、水电路恢复重建中,从退伍军人到村委会主任,彭春林一直奋战前行,在抢险救灾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和担当。同样,其它各村党员干部面临大灾,不等不靠,迎而上,他们拉起警戒线、劝导疏散群众、24小时巡查监测、核查汛情、应急抢险……他们争当防汛排头兵,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党员突击队、驻村工作队、先锋队、服务队、运粮队,交通人、移动人、电信人……一线!一群群可爱的人,一个个最靓的仔凝聚抗洪合力,逆而行,与时间赛跑,跑出白羊速度,第一时间安全转移230余户600余人,21日下午650分抢通移动通讯,23日下午抢通2个村电力,24日,抢通电信通信和网络,抢通乡政府至平坝、下河坝通村道路,抢通乡政府至熊猫桥临时便道(4公里)5个村抢通自来水,26日全线打通白羊至北川县片口乡的临时便道,通村、通组和入户路恢复90%……面临大灾,白羊乡党员干部群众发扬不等不靠、团结一致、不屈不挠的抗大灾、抢大险精神;在道路、通讯、水利、电力全部中断的恶劣条件下,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开展抢险救灾和生产自救,取得了灾害零伤亡”“抢险零事故成效。

同舟共济,一线!汇聚最暖的光

危难关头,我们同舟共济,党员群众一条心。断水、断电、断路、无信息、家园被毁……。指挥部、4个县级抢险队、7支党员突击分队,13台铲车和挖掘机,6个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300余名乡村党员干部扛起主责、冲锋在前,县委县政府空中救援、友邻乡镇守望相助,友邻村同舟共济,第一时间投身救灾一线,应急、公安、交通、水务等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抢险队伍,深入一线,排除隐患,抢通生命通道道路……孤岛上汇聚最暖的光。

关键时刻,我们万众一心,干部群众一股劲。孤岛我们不怕!18日,特大山洪泥石流致使白羊乡道路、交通、水利、通讯、住房等遭受重大损失,全乡与外界的道路、通讯全部中断,我联系不上家人一个白羊籍在松学生焦急的说道,得知灾情,县委县政府火速安排县移动公司从北京紧急采购移动卫星设备,选派骨干力量开启空中救援通道,第一时间抢通通讯、运送物资、救援病人,电话打通了,联系上了,家人都平安一个学生兴奋的给身边的白羊人转达着,外出务工和求学人员终于放下悬着的心,同步恢复了友邻乡北川县片口乡、平武县泗耳乡部分地区信号,危难时刻,你帮我助显大爱。

徒步背篓最是手足情深,听闻隔山的下河坝村受灾严重,紧要关头,溜索头和茶园坪村支部主动组织村组党员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开展筹粮动员工作,鼓励大家纷纷献出爱心,群众在自身粮食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捐献家中的粮食、腊肉和蔬菜等物资,你一斤,我一碗,他一袋,不一会儿功夫大家筹集一大堆物资,村民们自发组织给失联的村徒步运送物资,一路上,上有落石,下有泥潭,虽然艰险,却都想快点将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大家相互出力,换着背运物资,加快脚步,忘记身体的疲惫,及时给受灾严重的下河坝村群众及时送去一份温暖,也解决了下河坝村民的燃眉之急,同样,邻村的半边街村的党员干部群众与下河坝村更是守望相助,共抗洪峰。

友邻相助最是暖人心。灾害发生后,因白羊通往外界的道路完全中断,全乡粮食补给存在严重困难,经白羊乡抗洪抢险救灾指挥部与友邻乡北川县片口乡对接,从片口协调大米350斤,但道路中断,只能派出一个徒步运粮队先锋队,22日晚,溜索头村第一书记罗泽龙和支部书记袁明全得知消息后,主动向乡党委、政府请战,主动承担此次运量重任。23日天刚亮,两位书记带领村内党员、干部群众一行13人,带上绳索和干粮从白羊乡出发,一路上危险不断,途中还经历一处泥石流,我看到,大家先跑袁书记话音刚落,一块落石砸在一个队员身上,幸运的是伤势并不严重,算是有惊无险。他们同舟共济,近4个多小时的翻山越岭终于抵达片口乡,大家顾不上休息,又立即从片口乡背起粮食和肉等生活必需品原路返程,你背1公里,我背1公里,快速的行进中。在天黑之前,运粮队伍奋战10余小时终于将沉甸甸的救灾粮食送到后勤组手中。关键时刻看担当,干群一心抗洪魔,溜索头村党员干部群众面临自己家园受灾的情况下,主动承担重任,小灾支援大灾,发扬白羊人不屈不挠的抗汛精神。

紧要关头最是显担当,受“8·16”灾害影响,很多村民都还没有完全清理完家中的淤泥,尚未平复16日的创伤……23日晚8时白羊乡境内再次突降暴雨,全乡境内多处山体再次出现滑坡、泥石流、巨石飞滚……县、乡、村组党员干部秉持生命至上的原则,沉稳应对,冒着暴雨和灾害危险挨家挨户通知住户紧急转移,而有的群众已经入睡,有的群众顾及家中财产执拗不愿离家,紧急状况下,有沟通劝导,有搀扶老幼,甚至有背着腿脚不便的老人和小孩紧急转移,短短20多分钟内60余名受威胁村民全部安全转移,在与洪水搏斗的日日夜夜,白羊党群一条心,干部群众一股劲,汇成冲破洪峰最暖的光。

初心凝聚干群一心、群力汇成移山合力,在洪峰中、在孤岛上,用最忠诚的坚守、最本色的初心,树起最鲜红的旗帜!这就是白羊乡干群同心抗洪的真实写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