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县2021年安全生产会议暨县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日,松潘县2021年安全生产会议暨县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安委会主任李建军参加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东周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省、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并就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就扎实抓好2021年及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李建军要求:

要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抓安全生产的韧劲。

2020年,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大局稳定。新的一年,各乡镇、各部门要准确掌握安全生产工作规律、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全面整改安全生产工作问题短板,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最大政治工作,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要着力细化工作举措,切实增强抓专项整治的干劲。

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务必要紧扣国家、省、州关于安全生产新指示、新部署,突出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聚焦重点时段、重点人员,压紧压实责任,做实做细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把控好源头防治关;随时关注天气变化,进一步增强人工降雪能力;进一步提升专业扑火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加强防灭火宣传教育引导,加大依法查处力度,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坚决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硬仗。突出抓好新冠疫情严防严控,各乡镇、各部门、防疫指挥部各工作组和工作专班要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立足于“防”、着眼于“准”、落实于“细”,健全四级网格包干体系,落实“五有一网格”,实行“三个不举办”,做到“三个规范”,切实落实人物同防、内外兼顾防控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底线。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交警大队、县公路分局等相关单位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聚焦重点路段,加大对交通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迅速查漏补缺;以“两客一危”和农用车辆为重点,加强道路交通路面安全管控;提高重点和危险路段见警率和执勤率,确保道路通行安全。突出抓好城乡消防安全,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要聚焦“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设施、电器线路等进行全面检查,督促整改消除隐患;同时,要把消防隐患排查工作延伸到全县各村寨,防止失控漏管。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及危爆品安全整治,县应急管理局、县经信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供销社等部门要加快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建设,加强对重大危险源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的监控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运输、储存、销售危险化学品及危爆品行为,严防火灾、爆炸、泄漏、中毒事故发生。突出抓好涉旅安全整治,县文体旅游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务必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聚焦落实守法经营、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消防措施等工作重点,切实强化对旅游景区和文旅市场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抓实抓细“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防范工作。

同时,县安办要统筹各乡镇、各部门抓好食品药品、建筑施工、城乡房屋建设、非煤矿山、特种设备等其他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要着力推动责任落实,全面提升抓工作成效的拼劲。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并结合单位职能职责,稳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统筹全局抓综合协调。县安办作为县安委会的日常工作机构,要立足事前预防当好“督战队长”,推动乡镇、行业部门履行工作职责,督查督办“三张清单”落地落实,对全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责任落实、日常监管等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厘清边界,彻底消灭“责任真空地带”和“安全监管盲区”。夯实责任抓基层基础。各乡镇要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扎实抓好行业监管和专项整治行动的推进,做到谁的责任谁承担、谁的工作谁落实;同时,进一步健全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想尽办法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到岗、到最后一个环节,构建全员负责、全程尽责的工作格局。跟踪问效抓督办落实。县安办要会同县目标绩效督查事务中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问责追责相关制度规定,逗硬监管、强硬落实,对工作推诿扯皮、严重滞后、问题突出的,严格按照“谁监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从严从重追究责任从严从实抓应急值守。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县安办将随时抽查、调度应急值守情况。春节期间,各乡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严格实行“零报告”制度。

    李建军强调,春节即将到来,各乡镇、各部门务必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真抓实干,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得细致、细致、再细致,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坚决守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黄管局、九黄机场、松林局负责人以及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负责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