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松潘:“实景讲堂”+“现场教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03-3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3月的阿坝州松潘高原乍寒还暖,朵朵桃花在白雪映衬下争相绽放,在美轮美奂的雪景中,松潘县300余名党员踏雪翻山,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足迹,前往塔坪山战斗遗址,开展了一次意义深厚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课。

松潘县党员干部徒步前往塔坪山战斗遗址

上午9时许,来自松潘县直机关、学校、医院、公安消防等各单位,151个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在一面面鲜艳党旗的引领下,踏着积雪沿蜿蜒向上的栈道,一步步走向塔坪山战斗遗址现场教学点。到达塔坪山战斗遗址后,所有党员面向遗址,背靠皑皑雪山,集体肃立、瞻仰。随后,围绕遗址聆听了三场生动形象的主题党课。

松潘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吴国平讲解塔坪山战役故事

第一课塔坪山战斗故事

松潘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吴国平以“塔坪山战斗”为主题,介绍了当年红军攻打塔坪山的革命历史:1935年5月18日晚,右路红军夜间从东胜堡塔坪山向驻防军迁回靠近,19日拂晓前,红军发起攻击,经过3小时激烈战斗,红军第四军十师二十八团攻占塔坪山制高点,驻防军一个机枪连被歼,其余退至半山。兼程前往松潘的胡宗南部李文旅赶到松潘县城投入战斗,增援林英团,以优势兵力反攻红军占领的塔坪山制高点,红军没有后续部队增援,给养、弹药告急,便经石河桥南撤。沿岷江东岸而上的中路红军也未能突破南边阵地而向南撤退。进牟尼沟的左路红军从西山袭击防守谷斯军队,取得胜利。塔坪山制高点争夺战失利后,红军向南撤退。在攻打过程中红军付出了惨烈的代价,塔坪山战场上尸体遍地,敌军被打死约三百人,红军也牺牲一百多人。吴国平声情并茂地讲道:塔坪山战斗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为红军攻打松潘奠定了基础。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红军用血的代价换来的,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奋发图强。

松潘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车华强宣讲松潘战役故事

第二课松潘战役故事

松潘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车华强结合“松潘战役”,重点讲了松潘在古往今来的重要战略地位,讲了红军为什么要过松潘,以及红军在松潘期间的重要活动。红军三次途径,转战停留期间长达16个月,足迹遍布全县15个乡,建立过7个苏维埃政权,是红军长征这部史诗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在这里红军召开了中国革命历史上著名的沙窝会议、毛儿盖会议。先后进行了塔坪山战斗、干丫梁子战斗、马场战斗、毛儿盖战斗等,确保了中央机关及红军部队在毛儿盖停留、筹粮,并成功牵制敌人,保证了红军顺利过草地北上。

红色土司安登榜后人安承勇老师讲述安登榜的革命故事

第三课红色土司安登榜的故事

革命英雄安登榜的后人安承勇老师以“从羌族土司到红军指挥员”为主题,讲了安登榜参加革命始末。他讲道:安登榜是红军中唯一一位土司出身的指战员,他参加红军后担任番民游击队大队长,为红军担任翻译、向导,最终牺牲在为红军筹粮的路上。1986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安登榜为烈士。

置身于战斗遗址,聆听着红色故事,恍如时空穿越。参加现场学习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汲取革命精神的同时,也深感当年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思想得到了洗礼和升华,再一次明确了初心和使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据悉,此次活动是松潘县首次采取“支部+支部”学习教育方式,对全县县级各党支部的骨干宣讲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培训,经过此模式为全县全面铺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活动现场

政法系统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

围绕遗址学习党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