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松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7年松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松潘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附图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11日到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从松潘县人民政府 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松潘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电话:0837-7233347

一、概述

2017年,我县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省政府办公厅《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州政府办公室《阿坝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全面推动各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策解读和回应效果,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切实提高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县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分管办公室的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工作由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承担。同时,各乡镇、部门也按要求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和领导机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确到个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持续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决策公开。通过我县门户网站对重大决策事项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并召开专题会议征求特定群体及利益相关方意见。二是推进执行和管理公开。在我县门户网站发布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深化改革领域、经济民生领域和政府建设领域的信息公开任务的责任部门;在我部门户网站设立多项专题,及时公开相关政策、工作进程和取得成效。三是推进服务和结果公开。在县门户网站发布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目录,公开全部县级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内容。在我县门户网站公开年度部门预算和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三)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一是拓宽政策解读范围。对省州、县重大政策进行解读,并通过专栏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和重大举措进行积极宣讲。二是加大回应关切力度。通过县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对群众关心的多条热点信息及时作出回应。

(四)采取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各乡镇、部门利用多种手段,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以现代方法和传统方法相结合,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广播电视等各种手段,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法规,对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程序、时限及申请的办理情况,对设计广大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重要事项,对关乎民生的重大事项和工程的实施进展情况等进行及时公开,从而促进了政民互动,方便了群众办事,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填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17034条,包括综合政务5606条,国民经济类344条,财政金融类536条,国土资源类460,农林业814条,工业类232,商贸旅游类407条,安全生产类1133,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类754条,科技教育类775条,文化新闻类551条,卫生类1054条,劳动人事类1532条,公安司法类306条,民政扶贫类679条,民族宗教类407条,其它类1444条。

(二)县门户网站。通过“松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信息5618条,包括工作动态类信息2379条,人事类信息13条,政策文件159条,常务会议22条,重点领域信息956条,网上办事信息246条,互动访谈10、民意调查10条,其它1823条。

(三)政务微博、微信。通过政务微信、微博公开856条。

(四)主动公开范围。主动公开范围主要涉及县政府及其工作机构、领导基本信息及其主要职责;工作规划,县政府及其办公室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数据;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县政府人事任免;政府重要会议的主要内容;重点领域信息;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依法应公开的其它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复核、处理和答复。一是广开申请渠道。公众可以通过网上申请,也可以到党务政务服务中心或部门单位现场申请,还可以用信函等方式提交申请;二是建立了申请办理机制。对申请人直接向部门申请公开信息的,规定各部门在15日之内给予答复。对没有明确申请部门或申请事项涉及多部门的,县政府办按照职责分工,指定相关部门受理答复。三是负责向申请人提供需要的公开资料。2017年,全县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县对104件人大议案和69件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全部在县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全县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坚持做到及时、准确、全面,没有因政务未公开或公开不及时而造成的行政复议、申诉、行政诉讼和群众投诉案件。

七、咨询处理情况

信息公开办共接受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咨询2100余次,其中:现场咨询240次,电话咨询1232次,网上咨询628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城乡低保、社会保障、公务员考试、工资晋升,计划生育、“三农”政策、旅游信息等方面。

八、贯彻落实《阿坝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以及推进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制订和下发了《松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和“中国·松潘”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松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松潘县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松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将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并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加大分值权重,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4%。县政府办公室采用“月度提醒、季度通报、半年督查、年度考评”的方式,强化跟踪督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侵犯群众知情权的单位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

强化公开平台载体建设。通过松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县长信箱和书记信箱、政策解读、民意征集等栏目,加强信息公开目录填报系统建设和管理及网站普查常态化工作。

松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国务院和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专栏,安排了专人负责专栏内容维护,及时在门户网站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

九、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和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充分利用“松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各类信息,并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确保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利用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网站等,推进信息共享和公开。重大建设项目项目法人单位可利用现场公示、网站公布等多种渠道对项目信息进行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和社会监督。

十、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全县仍有部分乡镇和部门没有完成年初下达的信息公开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对政务公开认识不到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差,录入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不及时等问题仍然存在。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梳理,不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继续深入政务服务、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减税降费、扶贫工作公共资源交易等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化网站栏目,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不断拓展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四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和办理方式,依法依规妥善答复。五是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改革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机制,继续发挥第三方评估的积极作用,强化教育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松潘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8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