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建州70周年系列成就(经济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8-1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8月15日,阿坝州建州70周年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经济发展专场在马尔康召开。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敬一,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雄,州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书俊,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代红,州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斯旦珍,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州委外宣办、州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张雄主持。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建州70年来,阿坝走出一条规划引领的经济发展之路,接续编制实施了十四个五年规划,从初步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到实现经济较快发展,再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出一条具有阿坝特色的生态经济发展之路,实现了GDP从0.24亿元跃升至462.51亿元,名义增长1927倍。阿坝走出一条绿色优先的经济发展之路,特别是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确立了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的战略新目标,“6+N”高原特色农牧业、“5+N”生态工业、“1+6”现代服务业加速构建,2012年以来十年间,第一产业增加值从31.6亿元增加到92.1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从102.1亿元增加到114.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由70亿元增加到256.2亿元。阿坝走出一条人民至上的经济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坝对教育、就业、医疗、交通、城建等与人成长和发展密切相关的领域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十年间,累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4000亿元,是建州前60年总投资的三倍;十年间,人均GDP跃升至56473元,较2012年增长150%;10.38万名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70年来,阿坝工业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从“木头经济”到“水头经济”,从“一体两翼”战略实施到构建起“5+N”生态工业新体系的链式成长。工业产值迈上新台阶,2022年,全州实现工业总产值249.06亿元,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97.37亿元,较2012年增加27.53亿元,年均增速6.4%。园区建设实现全提速,当前,全州共建成省级开发区3个,县域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区13个。2022年,州工业园区规上工业企业达60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02.22亿元。工业质态持续再升级,全州已建成清洁能源装机达635万千瓦,2022年,全州(含“飞地”)锂电产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超400亿元。创新驱动提质增量,当前,全州共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绿色工厂2个,州级企业技术中心20家,省级创新型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数字经济取得新突破,截至2022年,全州共建设光缆9.3万皮长公里,4G基站5311个,5G基站2338个,全州5G用户达29万户。

70年来,阿坝做优做强特色农牧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构建“6+N”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发展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升。2022年我州粮食总产量16.3万吨,是1953年的2.3倍,较70年前翻了一番多。改善环境建设和谐美丽新农村,把农业生态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随着退耕还林、禁牧减畜等工程的实施,以及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废弃农膜回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工作的开展,农业循环发展深入人心。同时扎实开展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成功创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228个。增加收入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指数,从2004年开始,中央和省委连续19年聚焦“三农”出台1号文件,我州农业农村经济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22年,阿坝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59.24亿元,比1952年的2360万元,增加了约159亿元,增长了674倍。

70年来,阿坝充分挖掘文旅资源,特别是近年来,全州上下紧扣大九寨、大熊猫、大草原、大长征、大雪山、大冰川、大彩林、大地震遗址、大禹故里“九大”文旅品牌,下大力气育产业、建景区、畅通道、创品牌、优环境,截至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7个,建成国家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28个、3A景区49个,在地市州一级中率先实现A级景区县(市)全覆盖。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扎实推进“七个融合”,培育文旅新业态,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以来,连续4年成功举办文化旅游暨全域旅游发展大会,打造“冰雪旅游第一州——户外第一州”,“红色旅游第一州”。文旅业态日益丰富,“观光休闲、康养度假、运动体验、红色研学、生态科考”主题新业态备受青睐,2019年以来,全州各A级景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153.8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0.44亿元。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892.0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5.75亿元。全州红色旅游接待游客841.5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85亿元。建成5个“阿来书屋”、10个“熊猫邮局”、6个旅游研学基地以及雅克音乐产业园、鲁能非遗小镇等跨界融合新场景。

70年来,阿坝综合立体交通建设飞速发展,从建州初期的羊肠小道,到如今九黄机场、红原机场建成投用,开通国内航线11条,九黄机场口岸临时开放,成为全省第二个航空口岸;川青铁路成黄段即将通车,实现铁路“零”的突破;G4217都汶高速、汶马高速、G0615久马高速川青界至阿坝县城段,国道川九路、茂绵路,省道若九路等一大批公路建成投用,全州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5600公里。农村公路通畅能力有效增强,全州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1340公里,其中:“四好农村路”示范路达1200公里以上,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省级示范县数量居全省前列。路网服务保障品质优化提升,建成投用41个养护应急保通中心和养护站,基本实现公路管理信息化、养护机械化、专业化,建立州、县、养护站三级公路应急保通体系,深入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大九寨”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区。客货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松潘青云、茂县铁路枢纽站即将投运,开通机场、铁路站至景区旅游直通车,全覆盖推进乡村运输“金通工程”建设,小金、壤塘、茂县创建为全省“金通工程”样板县,实现所有建制村通客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