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松潘 / 乡镇简介

川主寺镇

发布时间:2023-07-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历史沿革最长远

川主寺,一座高原上熠熠生辉的明珠城镇,藏语称“卓藏贡巴”,是阿坝州最早有人类聚居生活的地区,距今已有2336年的历史。早在公元前316年至公元前263年间,秦汉时期就在此设湔氐道,故址在今元坝子村,川主寺相传为纪念蜀王刘璋建庙于此而得名,是全省最早有行政建制历史的乡镇。解放前,它是西进草原的要隘。1935年,举世瞩目的红军长征曾经过这里的雪山草地。1992年11月,元坝乡与漳金乡合并,并设立川主寺镇人民政府。2019年12月31日,经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川主寺镇与水晶乡、山巴乡合并为川主寺镇挂牌成功。

二、镇域面积最辽阔

川主寺镇总面积1850.15平方公里,下辖20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共有2565户,其中:五保户14户,农村低保45户,城镇居民低保382户,僧尼低保258户,总人口11013人,是全州幅员面积最大的乡镇,更是全国极其少有的景镇一体化示范乡镇。

、区位条件最优越

川主寺镇位于松潘北部,素有川西北十字路口之称,西出若尔盖、北上九寨沟、东达绵阳、南抵松潘,国道省道纵横交汇,双流机场之后的四川省第二座口岸机场九寨黄龙机场坐落于镇区。是《阿坝州州域城镇体系规划》确定的“东北部旅游经济区”,也是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明确的“东北精品文化旅游示范带”,是九环沿线上的重要城镇和全州旅游服务及空港物流中心,也是重要的旅游航空口岸及旅游服务基地。现如今,成兰铁路全面冲刺,“川汶高速”开建在即,公铁航三线发力,全方位奠定了川西北交通要隘的关键地位。

、文旅风情最丰富

川主寺镇依托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红军长征纪念碑的红色文化、神秘浓郁的宗教文化、成都平原岷江的江源文化、以及茶马古道的马帮文化,2020年被授予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1、魅力的民族文化

藏族人用心对待每一扇门,每一扇窗和每一堵墙,精雕细琢,简单古朴,原汁原味,让人动容。湛蓝天空下的藏式民居建筑,精致又风雅,与高原壮丽的景观挥然一体。藏式特有的民居风格,是对历史的传承,它在建筑中发展着自己的建筑范式,又在时光中恪守着古老的栖息方式。沿岷江一路走来,廊桥水街错落有致,民族村寨古朴亮丽,横跨江面的兴川友谊大桥、红军桥、石嘴桥等造型独特、气势宏伟、衬托以城镇两边横亘连绵的岷山高原,俨然一副美丽的山水画卷。2019年林坡村被评为“国家级历史文化传统村落。

2、庄严的红色文化

依托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军长征纪念碑总碑碑园打造红色旅游文化。邓小平同志题词、刘华清同志出席竣工仪式的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是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人,纪念红军长征这一人类史上的奇迹而决定修建的。碑园于1988年4月动工,1990年8月12日竣工,由主碑、大型花岗石群雕、红军长征纪念馆三大部份组成,是一个把雪山草地的自然风貌,同现代雕塑和建筑艺术巧妙地融汇为一个整体的纪念性艺术杰作。红军长征团结胜利纪念碑,以冲霄凌云之势,矗立于海拔3100多米的元宝山顶,总高度41.3米。碑身高为26.5米,为三角立柱体造型,亚金铜贴面。

3、神秘的宗教文化

作为藏、羌、回、汉多民族共存、藏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地川主寺镇是全州寺庙最多的乡镇,共有藏传佛教寺庙9座,如尕咪寺、郎依寺、山巴寺、川主寺、林坡寺等,共计僧尼452,另有1座清真寺庙1名阿訇。

4、秀丽的江源文化

川主寺镇位于岷江之源、岷山之嶺,是成都平原母亲河岷江的发源地,是蜀文化的源头,是天府之国的摇篮。川主寺-都江堰-乐山-宜宾,岷江一线均为成都平原历史文化遗产厚重之地,拥有众多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川主寺镇正着力打造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努力发展独具特色的江源文化。

5、醇厚的马帮文化

川主寺镇因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历史悠久,曾是整个川西北地区最早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川、甘两地商贸交易线路上的重要枢纽重地。平武、北川、安县、灌县,这些地区盛产茶叶,而运出这些茶叶就得途径川主寺,将边茶运往松潘古城集散完税后,再由松潘运往松潘草地和青海、甘肃等藏民居住的部分地区。“西路”茶道由灌县沿岷江上行,过茂县、松潘、出黄胜关后在两河口分叉过甘南,输入青海东南部,然后分运至西藏、青海各地。这条茶道一直延续至今,川藏道也是茶马古道开通时间最早,运输量最大,历史作用也最大的大道。它像一条剪不断的纽带,把内地与藏区相连接;似一座跨越时空的金桥,把汉藏民族的兄弟情谊传送。

面对新时代,展望新未来。川主寺镇立足发展,主动创新、大胆求变,深度探索了区域发展新模式,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乡镇发展格局。在厚重历史底蕴、优越区位条件及丰富文旅风情的熏陶与浸润下,川主寺镇将继续明晰思路,创新模式、集聚能量、锐意进取,在摸索中实现进步,在奋斗创造发展,用崭新姿态昂首阔步地走在新时代的发展大道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