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乡镇机构

松潘县小河镇职能配置

发布时间:2023-03-0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松潘县小河镇委员会(简称小河镇党委)是镇各种组织、县级部门延伸机构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全面领导本镇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对本镇党的建设全面负责。松潘县小河镇人民政府(简称小河镇政府)是我国最基层的行政机关,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依法行使行政职权。

主要职责:

(一)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基层党建

1.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做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2.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全面推进辖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3.讨论和决定辖区内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其他应当由党委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

4.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本镇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的领导。

5.指导农村党建,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统筹抓好镇机关、村、驻辖区单位、行业、“两新”组织等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要求。

6.加强基层社会宣传、舆论引导、精神文明建设、统一战线工作,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体系,强化基层治理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统筹经济发展,实施乡村振兴

1.负责辖区经济发展工作,执行辖区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参与区域内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等规划编制,对区域内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公共服务资源布局、重大政策提出意见建议。落实辖区内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四好农村路”建设等。

2.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宜居乡村建设,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3.指导农村经济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4.落实财政保障和财政管理有关政策,统筹管理本级财务及集体资产,协助做好税收征管工作,指导、监管村级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等。

5.负责村镇规范建设管理,统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负责辖区内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城镇管理等工作。

(三)组织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

1.加强镇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做好村服务配套设施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便民服务质量。

2.负责教育体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计划生育、医疗保障、低保救助、助老助残、殡葬管理、文化旅游、民族宗教、移民搬迁、农技推广、农民工、妇女和未成年人保护等公共服务工作,承担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等职责。

(四)领导基层治理,维护社会治安

1.负责辖区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应急管理工作。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做好安全生产、防汛、消防、森林(草原)防灭火、减灾救灾、防疫、气象灾害防御、食品药品安全、地质灾害防治等应急管理工作,加强监督检查、隐患排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负责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管理等工作。

2.承担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法制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贯彻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及时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纠纷,确保社会稳定。协助司法机关开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和禁毒、扫黑除恶等活动,稳妥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指导村民自治,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完善村规民约,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4.负责国防教育,承担辖区内国防动员、征兵、民兵预备役、双拥等工作。

5.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力和利益,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坚决与民族分裂活动和邪教组织斗争。

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五)完成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地址:松潘县小河镇丰河村228号

办公时间:08:30-12:00 15:00-18:00(夏季)  09:00-12:00 14:30-17:30(冬季)

电   话:0837-7256001


领导简介:

杨  煜  镇党委书记

罗  芳  镇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