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12-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非凡“十三五”即将完美收官,壮阔“十四五”正待扬帆起航。刚刚闭幕的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涉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分析“十四五”时期阿坝发展的历史方位、阶段性特征和形势环境,深入研究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审议通过的《中共阿坝州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阿坝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是指导和推动我州“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重要遵循。

时间镌刻出攀登的高度。“十三五”时期是我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最具战略指引意义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阿坝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省委作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布局,支持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为阿坝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五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研究提出并坚定实施“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新目标,加快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发展新格局、“三地共建、五业同优”产业新体系、“四向通道、全域拓展”开放新态势,创新提出并制度化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实现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风险防控扎实有力、社会大局稳定向好、基层治理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探索走出一条符合中央省委部署、切合州情实际、顺应人民意愿的发展路子,开创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为未来发展积蓄了战略动能、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州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又推动了经济平稳增长,成为全省首个以市州为单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低风险区,取得“整体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历史性成就,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基本完成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如今“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一州两区三家园”美好愿景正加速进程,阿坝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十四五”时期是阿坝抢抓新发展格局带来的历史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历史机遇、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新时代涉藏工作带来的历史机遇的关键时期。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奋力新跨越,必须准确把握新征程的内外形势、清醒认识新征程的困难挑战、坚定开启新征程的信心决心、牢牢锁定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共同开启新征程的重点工作、完善开启新征程的工作机制、提升开启新征程的能力,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这次全会,立足国际国内大局,紧扣阿坝实际,把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民生福祉有力增进、发展活力充分迸发、社会文明不断进步、治理效能显著增强的每一项决策、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放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条逻辑主线上来审视打量,提出了六个方面发展主要目标,部署全面系统,路径清晰明确,举措务实可行,明确了未来五年阿坝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思想引领方向,目标凝聚力量。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找准各自在新发展格局、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现代经济体系中的方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放大基础优势,培育新生优势,挖掘潜在优势,抢抓各类发展机遇。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狠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拿出针对性强的真招、操作性强的实招、解决实际问题的高招、能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硬招,确保全会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梦想照亮前方,更恢弘的事业,更壮阔的胜利,正待我们用新的奋斗去开启和创造。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努力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把腾飞的跑道铺砌得更坚实一些,把发展的底气蕴蓄得更充足一些,为加快建成生态美丽、富裕小康、和谐幸福的现代化新阿坝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